宇宙醇

世界爱着我。


  “…痴”,这是对某种事物热爱到极致的人的称呼,无褒贬之分,通常这种人在某种领域有着极高的造诣,只有到了极深的程度方可被称为“痴”。可是,同时又有“路痴”:不认路的白痴。这一说法又令我对“痴”有了另一种理解,“痴”或许是说一种在某方面一窍不通的人。以这个理解来看,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“历史痴”,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历史,亦或近代史,我虽听人说起过一些事件,却完全不知内容,哪怕有人为我解答也会立刻忘记,明明我的记性是远超常人的才对。当我与初次见面的人谈起自己是历史痴一事,总免不了要多提一嘴,自己并非爱好者而是愚钝者,后来我干脆说是历史痴呆了。有次有个年轻的学生问我历史考试是怎么通过的,我却疑惑地反问她,考试真的考过如此复杂的问题吗?每每想起这件事我总觉得奇怪……历史考试明明存在的,可为什么我却完全不记得呢?以我的记忆力,不应该忘掉这种事啊…摆脱凡人躯体时我就再也不会受现世影响了,所以也排除了失忆一说。


  可偏偏我的朋友们一个个都上知天文 下知地理,仿佛亲眼见证了天地诞生,对那些悠久的事件有些特别的理解,一旦讨论起这些事,我就插不上话了,即便旁听着,过不了多久就一点映像也没有了……


  后来啊,我下定了决心,购买了大量有关历史的书籍,甚至斥巨资买了许多文物,现在都有些肉痛呢,可决心就是一种不讲道理的执着啊,硬是咬牙购入了一些奇形怪状的物件,开始认真地学习历史,哪怕是死记硬背也想摆脱历史痴的身份,理想是丰满的,我错就错在没有事先预测一下未来……一头就扎进了历史长河,马力全开地奋斗了一年多,睡眠时间都放弃了,反正本就不需要过多休息,如此足不出户的坚持着。然而,历史痴属性仿佛烙进灵魂深处一般,即便下定决心,有些过人记忆,断绝了一切杂念,我在历史方面的造诣依旧,毫无起色…一年多的时间,只是增加了外人眼里的违和感:对历史一头雾水的我,住所内部像个博物馆一般,摆满了历史资料和文物,各种奇怪物件,数都数不尽,主人也叫不上名字,单纯地摆在某处积灰,一部分有价值的藏品我送了出去,仍然剩下了海量的杂物,丢掉有些浪费,捐赠或许是个好途径,但会耽搁时间,久而久之,这些书也就搁置了,偶尔我会整理一下,除除尘,不过绝不会翻上几页,谁让本人天性如此呢……大部分时候,这些书最大的作用就是充门面,为我增添一丝丝书生气质。


  再后来,这些书似乎和我很有缘,带来了一位有一位客人,或是贵人,或是友人,不少是怪人,虽然在旁人眼中我也不太正常,所以这话我应该是没什么立场说。我一一招待了这些人,有的就此别过,再无交集;有的成为好友,不可避免地又渐渐疏远;有的结下了仇怨,往往这种人却会永远记着我。而我,记得这每一个人的所有,样貌,声音,以及态度。比起历史,这些回忆才是我痴迷的东西,每一段回忆都被我编织在心里,正是这些人,铸造着我的世界,我的内在,完善我不圆满的大道,填满我的记忆……

评论

热度(2)